:::

入船里

沿革
沿用入船町而命名,即原二沙灣該里面臨海港,清末國事日非,列強覬覦,二沙灣每首當其衝,山頂築有新式砲臺,即聞名之海門天險,道光二十一年九月三十日,英艦對二沙灣砲臺開火,反被我守軍擊中英艦桅索,倉皇逃出,觸礁艦碎,溺斃無數外,俘獲印度兵一三三人,且擄獲夷砲十門,夷籍圖書甚多。

十月二十七日,再度來犯仍為守軍奮勇擊退。光緒十年七月二十二日法軍艦偵察港灣形勢,八月四日致牒割讓基隆港,清軍不理會,翌日法軍破壞海岸砲臺,由東部大沙灣登陸,守軍奮勇擊退。

其後中法兩軍在基隆相持八月,法軍折損兵員千餘人,其統帥孤拔憤死。我方軍民死傷亦極可觀。公車處毗鄰立有法國軍人公墓。我陣亡忠骸當場叢葬山麓。日人據臺,於此開馬路,毀墓暴骨,市紳池清祥,基於愛國熱腔,聚集散骨痊葬為一塚,刊碑曰:「清國人之墓」,碑背刻「勳在邦家」,臺人敬其壯烈,輒至墓前祭吊。

日人甚惡之,拔碑棄他處。民國三十九年市政府覓得當年所勒墓碑於草莽中,重樹於坡上,以存其真。四十六年在海濱拓地改建為民族英雄墓,蒙先總統 蔣公題頒碑文,以彰其忠烈。二沙灣砲臺,經過修復,現已被指定為國家一級古蹟。

該里海關宿舍區內之復興館(中正路一七0號),係清末天津條約,海禁已開,基隆成為通商口岸,新設海關衙門之遺跡,甲午清廷戰敗,割讓臺灣予日本,光緒二十一年五月三十日日本近衛師團強行登陸於澳底,六月三日攻陷基隆,即以海關衙門作為司令部,首任日督樺山亦設假總督府,執政六天。

民國二十三年九月二十三日,改設為鄉土館,陳列相關歷史,民俗史料,戰時混亂及光復後乏人管理,所有陳列文物散伕不存,最為可惜。

另在海關宿舍一端之鄰,原為日據時陸軍運輸部之小艇碼頭,現已廢。

特色

入船里特色:

本里交通便利,生活機能方便,且里內鄰近有海門天險,串珠步道、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碑、四面佛、聖濟宮、百年歷史土地公廟等知名景點,環境寧靜優雅,到處綠意盎然,空氣清新,是民眾休閒旅遊的好去處。

名稱 類別 電話 地址 備註
聖濟宮 寺廟 24227614 基隆市中船路112巷30弄95號  

大和宮土地公廟

寺廟 24288580 基隆市中船路112巷30弄63號 據廟公稱該廟傳說為皇上加封過之百年廟宇。
四面佛     基隆市中船路112巷30弄95號左側約30公尺處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碑 古蹟   基隆市中船路112巷68號旁  

 

機關團體(如政府機關、學校)
名稱 類別 電話 地址 備註

三沙灣郵局

政府機關 24210165 基隆市中船路112巷28號  

 

公共設施(如鄰里公園、停車場)
名稱 類別 電話 地址 備註
海門天險 里鄰公園   基隆市中正區三沙灣的山上  
串珠步道 里鄰公園   基隆市中正區三沙灣的山上  

 

聖濟宮
聖濟宮

四面佛
四面佛

  • 發布日期:2020/08/08
  • 發布單位:中正區公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0/10/23
  • 點閱次數:1817
回頁首